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苏州工业园区某小区 尝试推出“共享车位”

房天下整合  2017-06-22 13:30

[摘要] 苏州工业园区东湖春韵社区主任王秋洁告诉记者,目前东湖春韵社区下辖的3个小区都存在停车难的问题。如果条件成熟,“共享车位”这一经验做法有望在苏州其它小区进行推广运行。

随着苏州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小区停车位越来越紧张。为缓解停车难题,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春之韵花园小区尝试推出“共享车位”,通过对固定车位的某些空闲时间拿出来进行流转,有需求的业主可以解决短时停放问题,闲置车位的业主也能获得车辆停放期间的停车费,从而做到车位资源充分利用,以达到车位让小区业主共享的目的。

业主间可“共享车位”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春之韵花园小区进行实地探访。在小区大门口,小区保安正在登记一名业主的信息,该业主有停车需求,却没有固定车位,通过小区微信公众号上的“共享车位”平台,他租用了另外一个业主的地面车位,租期为6月20日6:32至6月20日18:00,租金为10元,在手机上完成租金支付后,将租用车位信息告诉保安,由保安引导该业主将车辆停放在其租用的“共享车位”上。

记者了解到,业主可直接通过手机,在线发布闲置车位或者租用车位。比如有小区业主要出差三天时间,就可以把自己的车位放到平台上,业主的车位信息登记在物业管理处,物业来审核车位信息的真假,并进行电话沟通核实,租金在平台上直接进行交易,需要停车的业主只需将交易的信息告知保安,由保安将业主车辆引导到“共享车位”上。

目前,已有近200位业主在使用小区微信公众号上的“共享车位”平台,最长租用时间是15天,最短是1天。据了解,该小区地下车库的停车费用每月为260元,有业主已经出租“共享车位”获得了几十元的。有了“共享车位”平台后,闲置的车位可以及时得到利用,业主对此也比较认可,此举得到了许多小区居民的赞许。

此前车常堵住消防通道

春之韵花园小区已经建成超过10年时间,停车难的问题也日益突出。目前小区共有业主892户,规划有车位535个,无车位车辆大概有200辆左右,且有不断上升趋势。无车位车辆在小区内除停放于临时停车位外,其余车辆只能另外寻找地点停放。

小区物业管理处项目经理马海涛介绍,小区住户与车位比例仅为1:0.6,这样一来,许多业主下班回到小区后是没有车位的,只能停放在临时停车位上,临时停车位只有29个,停满以后,其他业主的车开进来没地方停车,只能堵着消防通道,万一小区遇到火情等紧急情况,非常危险。在这种情况下,物业经理和保安在巡逻过程中发现,因业主出差等原因,地下车库内空闲车位非常多。当时,大家商量了下,考虑能不能想办法把地下车库的空闲车位给利用起来,尽的努力去缓解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刚开始由物业打电话联系车位有空闲的业主,后来有了“共享车位”平台,操作起来非常方便。

各方声音

多数业主支持

外来人员不能“共享”

对于小区推行“共享车位”,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十几名车主,大部分车主对此都持支持态度。业主俞女士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共享车位”平台后,她经常将自家闲置的车位信息发到平台上。这样既能出租车位赚外快,又能让车位资源得以利用。以前,上班时自家车位处于闲置状态,觉得非常可惜。小区业主刘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由于入住该小区较晚,所以没有固定停车位,每天回家停车非常不方便,由于临时停车位的数量不足,只能在小区外面停车,有时候转了好几圈都找不到一个停车位,不得已把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最后还被交警贴了罚单。小区内有了‘共享车位’后,我可以通过手机实时获悉小区内闲置车位的情况,从而提前预约车位,这样的话,回家就不用担心没有车位停车了。”不过,也有车主认为,这种做法效果可能不大。原因是,一般情况下,小区停车位不足最严重的时候就是晚上或周末,“这个时候大家都要回来停车,哪还有资源拿来共享呢?”

此外,小区物业管理处项目经理马海涛告诉记者,如果是小区附近的单位或其它小区的车辆想要进入小区将车停放在“共享车位”上,这种做法是不被允许的,首先,“共享车位”目前只针对小区业主之间实现共享,外来人员是无法通过这个平台来租用“共享车位”的,自然也就不会发生小区业主与外来人员之间的矛盾。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苏州大部分小区的停车位都非常紧张,无车位可停或者无车位可买的情况比较普遍。苏州工业园区东湖春韵社区主任王秋洁告诉记者,目前东湖春韵社区下辖的3个小区都存在停车难的问题。如果条件成熟,“共享车位”这一经验做法有望在苏州其它小区进行推广运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张家港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